Friday 15 October 2010

友達

已经不知道第几次说刚过的学期是一个不一样的学期,之前是专注于课业上的收获,在对于“朋友”这件事,也有很大的不同。

我不是个外向的人,对于认识朋友只能顺其自然——班上同学,或者有活动交流的。
就算是班上同学,在大学的班上,零零落落的,也只能去认识那些常见的面孔,本身个性又是不喜欢参太多活动;朋友圈是小得可怜。我不会用“重质不重量”来骗自己,谁说不能两样都做到?

不够好就是不够好,无谓的借口是多余。

话转回来,种种的原因(借口?)使到两年的大学生活并没有把朋友人数很大地增加。
这不是件好事。

意识到这种事情的自己,开始逼自己改变,开始有参些活动,应朋友的邀约,至少认识人的机会比较多。

到了上个学期,因为某个作业,加上负责老师特别的角色分配,才终于有机会认识到自己科系的整半班人,加上一些活动,使到我的认识人数突然暴增三四十巴仙(当然这也是因为我认识的人太少)。

量增加了;感到很幸运,质也进步了。
重点是,这个质的进步,并不只是因新朋友的加入,而是种种的事情,更了解一些旧的朋友,一些可以认真谈心的朋友,一些从前没有注意到这些优点的朋友,一些让我更了解自己的朋友(当然也有一些看清底细的朋友,题外话就不说了)。

和某个朋友的谈话中,让我知道了自己近来的转变是因为啥,让我可以看得清自己,然后想一想,我真的要持续这种改变么。
朋友少的原因,是个性使然,还是本身态度的问题;在这之前,我把问题怪罪于后者。
不是个好现象,我致力于改变这不好的态度。
如何改变?朋友说了这句话,
人呢,是会挑身边的东西来学习的,当自己本身是孤独时,就会去看一看四周,看到热闹的一群、身边有很多朋友的一群,就会自然地模仿那些人,希望得到同样的效果;试了一次奏效,就把这些融入自己的生活了。

当时,我笑了,我无言了。

感谢这位朋友,看清楚了我,也让我看清楚了自己,
也让我,重新想过,何谓朋友。

之前也说过,说空话开玩笑过日子的朋友一点都不难找,
但,这就是朋友真正的意义吗?

开始想了很多,我要的怎样的朋友,
让人放松的朋友,我觉得够多了,反而,让我可以学习的朋友,好像,很难找。

慢慢开始,我在朋友身上寻找的,不再是所谓的臭气相投,而是对方有没有让我可以学习的地方,作为朋友就是要能互惠。
每个朋友都有让人学习的点,我就朝着那些方向去和他们相处。
这样子,反而比较容易做到“看优点不看缺点”。

这也让我发现到,其实我是喜欢交朋友的,只是个性上的问题让我很难和别人混得很熟,更不要说上什么深入了解进而互惠了。
但我绝对不安于这种情况,有什么不好的就要改进。

我是属于很慢热的那种,对不认识的人我会表现得很客气,而且会蛮安静的,在熟后又会很废话到根本就两个模样的人,所以别人对我的评价应该都还蛮极端的。(完全不认识的人又会给另一种不一样的评价,但这就和个性没关系了吧)

通常我应该需要大概半年的时间吧,而且是那种常在一起的,才会慢慢和别人熟络起来;这些四个月前认识到的一群朋友,还真创造了先例。

三十个人的班,可以找到接近十个彼此都合得来的,友情发展得那么快的,奇妙的缘分,是让人满感动的。
或许彼此都还不是很了解彼此,但那种融洽,让人宽心的相处,是一种很好的享受。

我不知道未来会有什么改变,尤其会不会别人更认识我后会觉得我难相处,至少现在,我有了群很可爱的朋友。

0002h_03102010

5 comments:

俊銘。陳 said...

这就是双子座。



还有,你唱歌的时候,总是不停要把身体或者手。当初的GERRARD是这样的吗?

G said...

err 你说摇动身体?

哈哈,当初的gerrard是不怎么在别人面前唱歌的

G said...

oh你说摇摆是吧

其实我有注意到,但也不懂,像是一种自然反应吧哈哈

backstarch said...

wei,...ur a group of cute fren foto why dun hv me wan, izit i not cute enough har?
to me u always same la, same lik when u small,so cool, so smart, so dicipline, and so yeng zai

G said...

hahaha need or not you, like that also jeal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