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September 2010

06092010

之前常听到anthony说的一句话
[你们再看我几次就考试了]
那个“几次”其实是很恐怖的,真的是“几次”就过了,
就像这个学期,时间赶着赶着,
就过了。

从六月七号开始的第一堂课,一个题目的开始,到现在十二个礼拜后,
从完全不懂,到可以发表成果,
套句我的advisor说的,[真的是很感动,眼泪都要流下来了。]

三个月间发生的种种事情还记忆犹新。
第一天进入班上,身为January Intake的,平时又没什么去认识人的,三十个人的班我认识不到十个,然后,闻名不如见面,终于第一次上我的科系的负责老师的课。
分组,三个人,各有各的职位,然后也不能免俗地和特定的几个朋友一组,既然那样,我就不要做回常常在别的科目扮演的角色,选了一个看似必须有多交流的工作,我必须这样逼自己,训练自己,在社交方面多做改进。
四天内找九十篇文章,做literature review
所面对的困境:完全新的东西,不知道何谓literature review,第一次接触所谓的article,四天

第二堂课,短暂的准备时间,然后出去写下那东西的习性。
写了满满的白板,两天里面把那些写得密密麻麻的写进report,下一堂课之前交。

第二个礼拜,第三堂课,继续literature review,两天后交report。

这个时候,挫折感慢慢浮现,很累,忙来忙去的,又完全没头绪的东西,真的开始想算了随随便便过去就好。
应该是大概在这个时候,advisor分批见了我们,给了一些谈话,不是技术性的,算是心理层面的。
但其实没什么帮助,那时候还是继续不知所措,继续混下去。

第一次的presentation,准备的有够烂,当时很紧张,因为自己要说些什么自己都不懂,在前面胡说一通,当时觉得超级丢脸的。
当然,也有另一面好的发展,我开始认识到其他人,开始和其他人交流。

过后,终于进到实验室,阔别了四年,再次进入化学实验室。
化学品应该比中学更为危险(还需要签“生死状”),但化学器具有些还输过中学,王八蛋学校。
那些器具的用法可以说从头学起,重点是我们的advisor大多时候就只是站在旁边看而已,再一个难题。

接下来,准备synthesis method,完完全全是看了literature,然后自己写下要做些什么,present
这一次就比上次好,有问了朋友,做多一些准备功夫,但对于这个东西还是一头雾水,也是大概大概说而已。

过后,终于,
可以看人表演了。
因为是整班第一次做,每个人都蛮专心在看第一组的表演。
第二天,还没到我,就多注意别人怎么做。
第三天,还是没到我,已经开始厌烦看别人表演,就开始和别人说废话了,也开始,认识更多的人。

终于到我的组了,做了很多准备,虽然有些意外的发生,但结果我还算蛮满意的。

成果发表,第三次presentation,因为越来越了解自己在做些什么,一次比一次更有信心,这次比起第一次,简直是两个不同的人。

新的排列,把两组凑合在一起,让我放松了很多。

开学后继续第二轮的实验,有了更多人的帮忙,虽然在这期间的时间更为紧迫,但一个月后全部都还是完整地完成了。

想了一些概念,做些影片剪接,又付出多一个第一次。

最后的成果发表会,再一次完美的呈现,句号打下。


很多的第一次,慢慢的我和十三个星期前的我已经有了很大的差别,一个很好的进步。
还有最重要的,从一开始认识不到十个人,到现在和每个人都混得蛮不错了,对此我真的很开心。

如果让我再选一次,我还是会选择这个科目,这个老师,这群朋友。


混熟了,废话多了,肆无忌惮了,就有绯闻开始了(绝对不是在讲6:06嘻嘻)
ks_asel_MiniP_06092010
对,我算是一些绯闻的始作俑者X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