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May 2011

精准の失控

不算新的一本书了,终于才把它买下来,和往常一样,不停歇的看完了。

之前,很好奇九把刀所谓的“我一定是牺牲了什么,才向神/恶魔交换来这一个故事”,到底有什么那么强的地方。其实一直读到最后一面我也还没有觉得有什么了不起的,故事是很好,就像他的其他故事一样,直到看了他的序(是,在结尾以后的序),才了解到,嗯,里面的五个故事都有着极大关联,不只是像猎命师的故事庞大,都市恐怖系列的长篇连接,杀手的那一个暴风雨的那天;五个故事,可以是独立的,却被连在一起,构成了“精准的失控”。

要说故事新奇吗,那倒不,在看到最后一个章节时一个电影系列立刻出现在我脑袋里——The Butterfly Effect
有看过电影的人应该知道了,这本书是关于前因后果的。
异于电影的不断改变“因”而不断后悔的那个“果”,九把刀的故事专注于一个时间点,然后发生了一连串“有它的意义存在”的事情。

不是要说故事剧情,而是书里说到的[一切发生的事情,都有它的意义]和因与果的关系,让我想了想,发生在身上的种种事。
我倒是从“果”开始想起,想起导致一切发生的“因”。

一个老朋友,如果我没有写部落格,我又否会和她重逢?
如果我没有到那里补习,就算有写部落格又怎样?她会看到么?
再继续追朔下去,如果当年,我没做了那个选择,就没有分离;
但,又有谁能肯定,没了分离我们就会继续联络,继续联络又会是以什么样的姿态存在着呢?

如果我没做那个选择,其实,我的整个世界变化可大了,会认识到某些人,也失去了遇见其他人的机会,这也太复杂了,暂且不说。

再来,如果我没写部落格,我又要如何认识一个从部落格开始联络的朋友呢?
同样的,如果我没到那里补习,那个朋友也不会是朋友了,至少不会是以那样的方式认识。

会拿以上的两人来做例子,大致上算是因为关系表不太复杂,外来因素所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了,也比较容易解剖。

一个好朋友,这就有点复杂了,因为很靠近彼此的生活圈子。
先说认识吧,如果我没有玩魔术方块,不敢说就不会认识了,但要等到多久的以后,我不知道。
当然这里我排除了外来因素,只说我自己本身的,不然将会没完没了。
过后,或多或少的交集吧,不能说这些是不重要的,毕竟都是一些必经的路程,一些些种下的“因”。真正朝“好朋友”的方向,应该要算那个拿了那个课程的决定吧。
如果没有那个课程,没有机会更加熟络,更别说什么好朋友了。

那个课程也衍生了许多的“果”,第一次到日本,到台湾,各种不同的道路,到现在,遗憾的,有些迷惘的我。

造就了这些后果,俗气地问一问,再重来,会选择种下同样的“因”吗?


第一,关于老朋友,同样的一个问题,谁能肯定如果没了分离,感情会变得如何。重逢后发生的种种事情,当然没有十全十美的好,但那是脚步的一部分,也可能是为未来的果所种下的因,而且现在挺好的,如此维持老朋友的牵系,我还能要求更多吗?

网上认识的朋友,对我来说是很神奇的一件事,我从来都很保护自己在网上的身份,老实说,为何会有了这段情谊,我也不清楚;但,就像书说的,每件事都有它的意义,期待未来的果。

好朋友的促成,生活上一些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不容许忽略,因为彼此的生活圈有些是重叠的,有什么差错可能就会导致成不一样的果;改变?一点都不想。

迷惘的我,会因为选择不一样的课程而不一样吗?
不会,只是会以不同的道路,通往同样的结局。


每件事情都有它的意义,每件事情都有它带来的影响,每件事情都好像一个齿轮,扣着其他大大小小的齿轮,只要一转动,很多事情都变得不一样了。

很多事情,也只能算了,研究所谓的“因”,又是为了什么?

7 comments:

ElAine SaW said...

now i rmb 1 more,
求婚大作战 also! =D

G said...

hahaha
but that 1 did so many things at the end everything like doesn't change much also

ElAine SaW said...

got a,
at the end she din marry with that guy ma..

俊銘。陳 said...

迷惘的我,会因为选择不一样的课程而不一样吗?
不会,只是会以不同的道路,通往同样的结局。



哈哈,一定会。不一样的课程,不一样的道路,也会有不一样的遭遇。我保证不同环境的你也会有更不一样的结局。

要是我没走上这条路,我肯定是个不一样的人。当然,结局更不一样。
写写,我就想起了SOURCE CODE,一点点改变的抉择,真的会影响了故事的结局。

“每件事都有它的意义,期待未来的果。”

最近的《单身男女》就是让我想起了《甜蜜蜜》里的那一份感觉。真的好奇妙。。。

这就是缘分。要是没去那里,我相信还是会遇见她。命中注定。。。。

哈哈

G said...

我所谓的是“迷惘”,而不是将来发生的事,因为我所说的是对于毕业后的事情,那条道路都好,我觉得我还是没有本事在毕业前就清楚了解自己要些什么

tashi said...

i dont speak chinese but i have to say awesome pics! which cam do u use?

G said...

thanks, i am using canon 50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