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December 2016

莫忘初衷

在油站不准使用手機
在油站使用手機會引起爆炸
在油站禁用手機

諸如此類的說法不斷地轟炸著人們,三人成虎,加上思想喪尸大力地鼓吹,這種沒來由的説法就成爲了大衆認爲的事實,而無論有多少的科學證明那是錯誤的,人們還是只會說“那是報紙上說的,新聞報導的,油站列明的”。孰不知現在的新聞從業者(另一三大被低估的職業之一)都已失去了職業道德,淪爲只爲了商業在行事的商傢;而油站業者,一方面爲了撇清責任,能有多少免責聲明就是多少,另一方面也是受了社會壓力,那些“大家都做的”,當然也就得跟。

而爲何“會爆炸”是錯誤的訊息,不如反問爲何手機無緣無故會引起爆炸。火如何燃燒,從貼近生活的例子說起,最直接的就是爐灶如何燃火:開煤氣開關,啓動火花(新型的應該都内建了,舊的還需火花槍)——是煤氣遇上火花所以開始燃燒。再想想車子如何啓動引擎,同樣的道理,燃氣加上火花。油站是有了燃氣,但手機在使用或者関機的狀況下都不可能會產生任何火花(据我所知,還沒有一個製造商推行了有火花設制的手機),駁回。
另一個可能性會使煤氣起火,就是周遭溫度達到了自燃點(autoignition temperature),wiki所拿來的——指的是常压下,没有外部火花、火焰等火源点燃时,可燃物自燃的最低温度。而汽油的自燃點是攝氏兩百五十度,給那些不知道的,水的沸點是攝氏一百度。除了火花,要使燃氣起火,就是你的手機達到了水的沸點的2.5倍,當然那是要在你的手沒被灼傷的前提下,再度駁回。
而最重要的一點,一直在使用的字眼是起火燃燒,而不是爆炸。汽油引爆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汽油和空氣的比重,不是專家也沒有什麽生活例子可參考,可以去找一找mythbuster做過的實驗看一看學一學,spoiler alert:他們試驗了數次才得到那個黃金比重。
所以,看官們,別傻了。

而有一個反駁點,我也必須承認的一點——小心駛得萬年船,小心點總是好的。對,如果有十個重要的點過後,多小心這一點,沒問題,反正人們都是疑神疑鬼的。但是,“不准使用手機”這一點似乎已成了在油站使唯一必須注意的一點,這种如此偏重的焦點造成了一個致命的盲點,使到其他真正應該注意到的事項都被忽略了。
火花和溫度,應該注意的是任何會帶來這兩樣的舉動,一些很多人因爲手機的盲點,而都沒注意到的小細節。火花來自于靜電,也是很多油站起火意外的起因(絕對不是手機),而靜電來自于車主,車主在等待汽油添滿的空檔坐回車上,衣物和沙發的摩擦囤積了靜電,在沒機會放電(discharge)的情況下,觸碰了車身或油槍。火花,燃氣,燃燒。溫度呢,最熱的應該就是汽車引擎了吧,不是專業,不敢下定論。

說了那麽多,主要還是要說盲點,尤其這種被大事渲染的錯誤的自以爲,再加上社會和群衆的壓力,更是容易造成許許多多致命的盲點。再多一個例子,話説我的公司很注重在上班範圍發生的意外,不只是說公路上的,辦公室的,后梯閒的,總之是貫徹了安全第一的準則。其中一條衍生出來的條例是上下樓梯要握扶手,出發點絕對是好的,但我一來懶,二來怕握扶手產生的靜電,所以照慣例是反對派,從不握扶手的,那是題外話就不說了。盲點就在這裡,當整個公司上下,加上牆壁上的海報都在說必須握扶手,人們應該都忘了最基本的如何安全地上下樓梯——把注意力放在樓梯,而不是手機,不是和旁邊的同事聊天打鬧。

小心駛得萬年船沒錯,但最重要的還是不要被盲點所遮蔽,而忽略了最基本的東西。在這資訊發達的年代,很多時候在聼了、看了許多,有了太多的資訊,反而很容易迷失,忘了一開始出發時的目的,一開始的心情。要保持清流的一大前提,應該是就莫忘初衷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