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December 2016

理想世界

當一樣公用東西坏了,有什麽方式可以警告使用者不要使用呢?

方法一:最簡單最直接的,發個通告讓全世界知道。
反駁:平時發太多通告,導致很多人通常都不讀,功效不高。
反反駁:那就該檢討發通告的次數和重要性。而且使用者沒讀,做錯事,出了事是他們的錯。

方法二:在那樣東西上面貼個告示,讓使用者知道坏了。那樣如果出了事就是他們的錯。

其實最好的是,都做。
而在方法二上,更應該用腦去做。

比如,
壞的是汽車,告示應該放在那裏?因爲是輪胎坏了,所以放在輪胎処。放在門口上,因爲汽車都會經過的。
都不是,答案明顯的是放在車鑰匙上,放在司機門,司機座位,駕駛槃上。很簡單的原理,break the process,只要在固有的步驟上打亂下一步,人們自然就會發現。

當然這不是真的例子,所遇到的例子太難讓別人了解。但主要還是說,這些東西只要肯用一點心就做得到的,很多人卻永遠往自己的角度想——我做了就好,你沒注意是你的事。
這種心態破壞了整個社會平衡(或許只要有人的地方就從未平衡過),還是許多年前說的那一句——這個世界只要每個人替每個人多想一點點,就會變得很美好。

其實最初要說的是——
花了多少錢,上了多少那所謂教人如何精簡,如何提高工作效能的訓練,如果連基本的應變都沒有,又有何用?

這世界總有些做無謂且無益的東西的人,這些米蟲的消失也絕對能使這個世界變得美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