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August 2009

Maths is useful, Idiot

看到有人写类似“数学读来干什么”的话,
身为数学爱好者的我当然必须出来说些话。

数学,不只是加减乘除;
数学所涵盖的范围太广了,
甚至说,
我们现今的社会是建立在数学之上也不为过。

数学像是一种语言,
而这种语言,
不管在任何领域上,
都是通用,
而且重要的。

Engineering Field,
相当然尔,
和计算逃不了关系。

IT Field,
电脑语言,程序,
看似用英语来操作,
但内部的东西外人看不到,
或许有人懂1010;
这些东西,
不就是数学?
还有,
电脑的另一个名字,
懂吗?
Computer,计算器。

Business Field,
好的,这就是重点了。
记得前面说到的吗?
数学不只是+-X/
在这一领域,更不是。
谁说数学只是给做生意的人用来收钱找钱,
数学给做生意的人尤其重要,
前面所说到的两个是把数学作为基础,
在做生意上面,数学是一切的主干啊。
做生意的每一步都得算清楚,
走错一步,损失惨重。
再来,更大了。
投资业,
投资不是人家说好就是好的,
这里面所涵盖的计算、研究是更甚于任何东西。
走错一步,不只是损失惨重那么简单。
当然,上述说的是我本身也不太喜欢的,统计学。


我们的世界建立于数学上,何解呢?
如果你现在还看不到其中的重点,容我解释。

说一说房子,
没有数学,
一间房子的材料,体积的计算,架构的分布,
该如何是好。

房子里的电器,
没有数学,
电器输入的电流,输出的能力,电压的控制,
该如何是好。

只要关系到电子的东西,就逃不出数学,
红绿灯,自动门,电脑,电话,汽车……
数学有用么?


好,就不说远了,
就以“我只是某系的学生,干嘛要学那么多数学”来讨论。
当然,“某系”不包括工程系。

IT,
其实很多时候,
电脑语言要呈现的东西都必须做一些计算,
简单的,delay loop啦,
进阶的,写个计算机的软体。
拿个我本身的经验来说,
我读过的电脑科,
有一题是
"Use recursion to write a program to calculate the factorial of an integer."
不说什么是recursion,重点是"factorial",也或许"integer"。
我知道,这只是很简单的一个例子,
但给没学过数学的人,就是一个问题了。

Business,
还需要多说吗,statistic嘛。
统计学一种重要的解读方式是画曲线图,graph。
xy-plane与曲线图的重要联系,
当然是range和domain,
这两样主宰了曲线图的解读。
想起中学有一个老师说过Fibonacci sequence可以用来做某些赌博的计算,当时不是很清楚他在说些什么,现在也如此。
但,再一次证明了数学的用处。


学生们抱怨的,
还有成堆的公式。
老实说,
有时我也会抱怨为何那些数学家可以弄出那么多东西来让我们读,
但嘴上说,
其实心里也明白得很,
如果没了那些公式和基础,
解决问题时其实会更为头痛,
因为必须从很基础的东西开始慢慢改变成和问题相关的,
再来慢慢的一步一步算。


Conclusion,
Maths is useful, and fu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