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June 2009

发现到,
我的脑袋很难同时做两件事;
但其实,也不尽然。

比如说,
有时在电脑播着歌的同时,
我很难专注地把报告打出来;
必须按下停止键,
在宁静下好好的思考,
完成后再重新按下播放键。

但又不尽然,
就拿现在来说,
TT player在播放着信重新演唱的“如果还有明天”;
我也还不是好好地在打字。

在这个processor速度越来越快的世界,
Multi-tasking这件事就像呼吸一样必然。
有多少人在电脑前只单单做一件事情?
有多少人会傻傻地等待一个webpage load,而不是两三个webpage一起开?

要快速地multi-tasking,hotkeys就成了必须。

我很喜欢hotkeys的存在,
让懒惰的我不必把在键盘上打字的手,
移动到大概三寸外的滑鼠,
按一按,
再移三寸回来。

是的,我很懒惰。

有了hotkeys,
再加上我那还算可以的打字速度,
multi-chatting对我来说根本一点问题都没有。

我并不是online chatting的heavy user,
并没有什么机会让我发挥我这还可以的chatting速度,
但也有几次同时跟六七个人,
六七个conversation box不断来回地打字,
有时荧幕下面的几个方块会不断地闪灯(thank god我的msn是长期在busy mode的),
有时我还有闲情一个个conversation box盯着等待对方的回复。

当然,我并不是每一行字一看到就给与回复,
先看了,到下一个conversation box,
如果能立刻回的就会,
不然就到下一个,
一直重复到我想到怎样回,
然后再利用伟大的hotkey跳到要回的那个。

这,与专注力有关系么?

我会因为一些音乐而不能专心写报告;
却能在音乐的陪伴下,
不费力气地和六七个人聊天,
且不会混淆谁打谁。

我做东西算蛮专注的吧,
很少会把两样同样重要的东西平行进行(好吧,我没那个能力)。

有时chatting不过是我做主要东西的附加品,
但更多时候,
chatting是我专注在做的事情。

怎么说呢?
就像现在(“现在”真是太好的形容状况了),
底下有两个闪动着的格子,
但我的专注力还是放在写这篇上面,
就因为刚刚好我在有东西做的时候有人找我说话。
更多时候,
我都是没事做的,
呆呆坐在电脑面前,
如果这个时候有人找我说话,
不用说我一定全神贯注,
把全部心神投注在上面,
所以都会回得很快。

我知道这种做法很自讨苦吃,
因为对方不一定像我一样那么有空,
递来一行,我一秒内就回,
对方可能一分钟才回,
那剩余的59秒我都在对着荧幕发呆。
像傻瓜。

所以我在改善了,
在等待的同时会找些东西来做,
也不急着回复,
让对方也等待等待。

想当年我有一段时期是真的傻傻对方的回复,
只是那一段熬夜聊天的情景已不复。

说远了,
要说的是专注这件事。

会突然写这一篇,
就在于看书这件事情上。

我在看书时也是很专注的(好吧,我需要很专注),
我是可以分神做别的东西,
但我会不知道刚刚我读了什么,
每一个单字是看到了,
但没去明白那些字,
更不用说那些字连接起来是在说些什么了。

给我两个小时不专注的看小说,
和一个小时专注的时间,
我很肯定,后者的进度一定较远。

所以,我只能单一地专注?
却又不然。

虽说我看小说不能被环境影响,
但我的耳朵还是可以听得进周围的话语,
且同时进行思考,
小说进度当然慢,但还是有的。

就拿在班上作研究的时候吧,
我可以在自己的座位上想应该怎样回答作业上的问题,
也可以同时注意后面桌朋友们的研究讨论,
甚至在他们有错误时可以指出来。

又一例,
有时我会陷入沉思,
分不出多余的心思去想别人提出的疑问,
这个时候我大多数会在对方的疑问提出来之前制止,
等我从沉思中醒来后再听疑问;
但有时也懒惰制止,
就让对方提出,我继续我的沉思,
“醒”来后,
我再把刚刚听到的东西带进脑里进行分析。
所以我是“听”到了,
只是脑里没有多余的空间可以装,
就先“储存”着。

“不能同时进行两件事”这个陈述又符合了。

总括来说,
应该是说我的脑容量太小了,
在做一件需要大量用脑的事情时就不能同时做别的事情。

但在“看书”这件事上又不一样。
看书其实不用多少的脑力,
大可以一边chat一边在等待的同时看书,
一边听八卦一边读小说。

是可以,
但,
不爽。

看书是我的乐趣(注:看书可不等于读书哦),
看书很爽。

是的,
那么爽的事情怎么可以被其他事情干扰。
就像你看足球赛看到第十分钟,
电视台突然转播政治人物发表的长篇大论,
你会不肚懒地对着电视乱干一场吗?
就像channel V播了你很喜欢的MV,
却在一分钟后砍掉进入别的节目,
你会不对着突然不见的音乐感到愕然吗?
就像你每天期待的下午五点钟的七龙珠,
在大战前夕看到电视台的一句“由于节目调动,七龙珠将不会再播放”,
你会不躺在地上乱滚吗?


写了那么多,
乱七八糟的,
其实我也不懂我要写些什么,
可能只是这几天看小说看多了,
有了想写东西的欲望,
但又无从下笔,
只好用一些无聊的东西开刀。


用了一个多小时在写,
失去了一个多小时看书的机会,
掰,我要好好把握时间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