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January 2010

后遗症?

发觉到,最近看照片的观点又改变了。

从大概两年前起,当自己对照片这一方面懂得更多了,就开始对看到的照片有所评论。
这种行为常常遭人白眼。

其实我也懂的,不是每个人都对拍照讲究,大多只是留个回忆;
我又有话讲了,拍下好的照片,留下好的回忆,难道不正确?
再次被白眼。

罢罢,反正这种东西本来就存在一些主观的因素。

大多人看照片都是看主要物体,再看次要的,
怎么分主要次要,就要看照片拍得怎样了。
那些白眼我的人:把照片看完就好了嘛,干嘛那么麻烦。

算了,这不是我想说的。


想说的是,我第一眼看照片,是先看照片的结构,物体的分布,再进一步看整体。

评论别人,总是比较容易的。

学会看照片了(至少是我认为的方法),但在拍照技术上面还是很差,常常都是胡乱拍,放进电脑看时再慢慢地挑选。
也常常把照片拍得乱七八糟,只是胡乱留个回忆(结果重新看过时删除了一大半),把自己弄成自己批评的那样。

不知是不是观摩有功,近几个月,我不再胡乱摆个角度就把快门按下,都是在脑中拼凑想要的结果,或者把相机对准几个角度,觉得满意了,咔嚓。甚至有时捉了几个角度都不满意,干脆不拍。

因为这一点,我看回以前的照片时,都会感慨以前的我为何会拍那样的照片,
然后——一一删除。

比起以前的,拍一百张,只留十五巴仙;
现在的拍二十张,只删除五张,
当然,好得多了,不是吗?



Photography is a long journey.

4 comments:

sheng said...

"胡乱摆个角度就把快门按下"
Polaroid就是这样玩 :#

G said...

lol
没feel拍出来也不能去

sheng said...

有要求代表中毒越深
器材会慢慢地增加
lol

G said...

lol
我有算是下了一个目标,两年之内应该都不会有什么搞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