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January 2010

Da Vinci Code

风靡一时的Dan Brown著作,
我是在当时Angel and Demon电影上映时去看了,才被吸引的。

刚好回家时又看到这本书,就拿来看,
过后又从朋友处借来续集逹文西密码。
过后,Deception Point, Digital Fortress,
一一都看过了,遗憾的是,都是翻译文。

Anyway,都只是前言,
重点是在Da Vinci Code里所提到的凯撒加密法,The Caeser's Cipher

上网查了查,原来encode的方法不只是书上所说到的perfect square的方法,还有满多种的,还有必须得到解密钥匙的,让我想起港剧《蔡锷与小凤仙》里也有出现的。

回来书上所说的,
何谓perfect square?
就是那些数字,是可以得到整数的平方根的,
例如,
1,4,9,16,25,36...

凯撒大帝在使用这种方法时,所要用到的原文,字数一定得是perfect square
比如有十六个字,把这些字排成一个正方形,就是四行,每行四个字。
然后,如果刚刚是以横向排列,真正的原文是以直向读取。

example,
加密文:GT'O RYVT EOEI AUGT
这里为了容易看,每四个字我都加上空格。
16个字,排列成4X4的正方形,如下
G T ' O
R Y V T
E O E I
A U G T
也是为了容易看,放上空格。

所以,解读,横向排列,直向读取,
GREATYOU’VEGOTIT
GREAT YOU'VE GOT IT

不难的方法,却不能不佩服当时的凯撒大帝。

当然,以上的例子是从网上找来的,
几个月前我为了想一个密码也显得很难了,
懒惰再想了。


是的,之前我有写了一篇不知所云的东西,其实就是凯撒大帝加密法的密码。
有兴趣的人慢慢去找回且解密吧,
不过,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没意思的东西,也不必特地去浪费时间。


P/S 5:要解读,必须懂得华语、英语、日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