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January 2010

月 • 夜

这两个字,永远要在一起吧。
没有月的夜,显得好孤独;没有夜的月,显得好另类。

夜,我遇见妳。


毫无目的地在喧嚣的夜里走着,烦躁得很,
夜里的我,总是寂寞的;夜,不就应该孤静的吗?
下意识地挥一挥头,停止胡思乱想,身边不认识的女孩子,投来异样的眼光。

算了,我是个怪胎。

抬头,苦笑,往前,忘记是并列,或者承接,但接下来的递进,让我看见了妳。
四目交接,我看到妳的孤寂,妳也告诉我,妳看到了我的烦闷。眼神的交换,我和妳共同离开人潮。


把脚堆进沙堆,抬起来,看着沙的流动,妳坐下。
无意识地重复动作。

“你是哪粒沙呢?”妳开口。

有些惊讶地回头,但随即明白,人不就是沙堆中的微小的一部分。那些没被涨潮退潮影响的,就是身家较好的;每天都要受尽煎熬的,就是住靠海的一堆。
但人生啊,沙子啊,每天被海浪袭击的,不就扎的更稳吗?甚至,和其他沙子,组成一颗大石,屹立在海边。

我向妳笑了笑,没答腔。

脚边落下一颗石头,回头看妳顽皮地笑着:“这是我。”
走向妳身旁,蹲下。

妳是地下的沙子,我是天上的星星,我说。

看了妳不忿的表情,笑着躺下。

我比较喜欢星星的比喻,妳看,今天有几颗闪亮的星呢?
今天,就是他们的舞台。
其他的星呢?不见了吗?
不,他们有的在寻找自己的天空;有的正准备着明天上来表演呢。

而,月,就像一个配角,永远都衬托着星。

月,不被人发觉,却,不可被忽略。
没有月的夜,没有月的星,那一点小微光,会令人赏心悦目吗?

月,就像伯乐,找寻着可以将光芒照射至几千光年之外的星。
这个伯乐,永远存在;只是,千里星,离伯乐太远。


妳歪着脑袋看着我,再缓缓点头。
看着妳可爱的模样,不禁笑了起来。

“笑什么?!”

仿佛可以感觉到,妳叉着腰,跺脚发牢骚。
再次笑了起来,没回答,反问,

妳的舞台呢?

顿了顿,妳的回答让我讶异:“找不到伯乐。”

短短的五个字,却感觉到深深的悲哀,就像“倩女幽魂”的女鬼不甘心的样子。
妳听了转身打我,眼里还是落寞。

其实我也没看过什么“倩女幽魂”,只不过找个东西来唬弄罢了。

幸好,妳笑了。
一片寂静,海浪的声音,缺少海鸥的陪伴。

方文山说,海鸟跟鱼相爱,只是一场意外;星星,也不会跟月相爱吧?
别误会,这里的月,是月亮,并不是“死亡笔记”里的夜神月。
既然说到,夜神月舞台上的角色错了。

“嗯?怎么说?”

他以为他是个主角,而那本Death Note是他的道具。
其实,到头来,真正的主角,是死神Ryuk,而笔记本,夜神月,甚至L,N,都是它的道具,它觉得闷了,就丢下他们,回到它的世界。

“夜神月是个坏人,竟然利用喜欢他的人,甚至减少她的寿命!”

吓了一跳,我在谈论故事的主干,妳却扯到了最小部分的爱情,这,就是女生吗?

刚想说出口,妳却说:“你不会这样对我吧?”

呃,吓得翻身坐起来,抓抓头,正不知怎么回答。

“对不起,说了奇怪的话。”

嗯,没关系,失恋大过天。

妳回头瞪了我一眼,好像在埋怨为何我那么犀利。

试图化解沉默的尴尬,其实,我站在我的舞台上了,伯乐,却已经离开了。

妳回头,好,引起妳的兴趣了。

我应该是幸运的吧,遇到了许多伯乐;我也可能是霉运的,一个个伯乐都离我而去。
或许,我本身也是个伯乐(别露出那一种脸!),而我遇见的,在为我充电,让我寻找千里马;
妳,是我的千里马吗?

妳翻过头。

干嘛害羞啊?

“我没有!”

妳脸红了耶。

“胡说!”

那为何不说话?

“我在想东西!”

看妳着急的模样,我也停止闹妳了。

过后,妳开始了妳的故事,而我只是好好地当个聆听者。
脑海里,找不到妳说的字字句句,因为那已深烙在我心。

写这篇时,还有一小时就破晓了。
打下 “终”,眼皮也快闭上,听着张靓颖的“Midnight, Goodnight”,躺在熟悉的床上。


晚安,我的月。



-----------------------------


以上,写于2006年12月2日。
看回以前写的东西,常常会有的感觉是“当时的我为何会写这种东西”,是在认为,当时的我很白痴;
看了这篇三年前写的东西,得到的感觉却是,“现在的我为何写不出这种东西”,是在认为,现在的我很无能。

越来越懒了,很明显且影响最大的原因;
久没学习及书写华语,对于文字的敏锐变差了,勉强的理由,合格的借口。

嘿,现在想回去那个时间点,原来当时我还没考完SPM啊,
那也就解释了在文中我所使用的一些文字结构的术语了。

之前我还认为过多几年,人生的历练(说得太老成了吧)多了,在文字上的修为也会跟着成长;
结果却是为了迎合世事的变化,我变得迟钝了起来。
很悲哀的一件事。

更悲哀的是,我那么迟才发觉。


说回上文,
确实,当时我是为了赌气,为了证明我也能随手拈来写个千多个字的故事,
当时的我,却好像没那么随便?

有看过原文的,应该不多;
有看过,还记得,且依旧是现在的读者,更少。

其实也没关系,原文是一堆没空行没空格的文字,当时也不知道弄什么奇怪的写法,弄得连我自己读回都很混乱;
现在我重新打上空行,文字一字不改,希望效果会比之前的好上几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