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November 2009

有翅膀的不一定是天使,很可能是鸟人

认识我的人(personally认识我的人),都懂我很讨厌姓马的。
认识我较久的人,都懂我之前很容易讨厌别人。之前哦之前。

现在,第二句,我比较会控制自己了,
第一句,我还是很讨厌姓马的。

或许之前是因为没什么接触到姓马的,少数接触到的都是那种欠打的(对于马来西亚人,也不必对这个形容多做解释),难免一杆子打翻整船人。
直到在更多的事情上要面对那些人,嘿,你懂我懂,我是对事不对人,如果这样也算作种族歧视,so be it


说回自己,华人。
一种米养百种人是真的,就算是姓马的也有一些漏网之鱼,没有被他们自己的种族所污染的;当然,华人也有一些被污染的。

刚刚晚餐时遇到一群人,是有够干够力吵,隔两尺的距离,却好像隔了半个草场那样,聊个天也在那儿吆喝,讲话的语气也不知在神气个什么。

友人说了一句我蛮赞同的话,那样子款的人大多数都是英文背景的。
当然,这只是说大多数那样子的人是,而不是大多是英文背景的是。

我的第一个想法是因为在那样的环境下伦理观念不够强,搞得小孩子不懂得尊重,常常以下犯上;还有就是,那些满嘴巴英语的华人,很多都认为自己和其他华人不同,是高一等级的,言谈举止也高傲起来。

我一直认为华人的尊师重道是一个非常好的事,那些长辈的尊卑之分我觉得不只是让长一辈的人有面子,也是让晚辈们学习何谓尊重。
就像之前和朋友有讨论到的,小时候其实长辈们都有很多禁忌,很多规则要后辈遵从,当中有蛮多都是听起来很奇怪甚至多余的;那时就在想,或许这是老人家为了让小孩子听话,有次序,有规则,而有心弄出来的。

长大后,我并没有觉得这有什么不好,反而认为让我变得更有纪律,更懂得约束自己,别像刚刚看到的那群人般,丢自己的脸。


当然,还是不能一竹竿打翻整船人,英文背景的还是有很好的人的,
我认识一个,昨天才跟他打球,一个很温文儒雅,很好讲话的人。


标题是网上流传的一句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