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February 2008

首谈电影

之前,
有尝试去寻找《长江7号》不好看之处,
不过不大能明确地说明,
或许是[周星驰]这个招牌给人想到的都只是笑剧的关系。

回想《The Game Plan》
才大概比较出来了。

两步都同样以亲情来做主干,
父女 vs 父子(虽然现实生活也是女的)
突然多了一个女儿 vs 突然失去了父亲

第一个弱点出现了,
Game Plan
女儿Peyton的出现,
真的把摔跤王The Rock的生活完全打乱:
把跑车改去房车;
屋子多了一个少女房;
没有再去酒吧混;
除了场上,
场下也必须开始顾及形象;
从一个凶巴巴对这队友的人,
变成能和队友打成一片的人;
从生活只是美式足球的人,
变成一个芭蕾舞蹈者;
从一个利益摆在最前位的人,
变成了有女万事足。

相反的,
CJ7
爸爸死不到10个小时吧,
小狄根本没有尝试到没了爸爸的生活,
而整出戏的主角,
长江7号的出现,
也没为他们的生活带来多大的改变。

一个故事应该要有起有落,
才能吸引人。
虽然Game Plan的起伏并没说是大起大落的那种,
但CJ7充其量只是slope=lim->0 的linear graph


继续,
两出戏都有搞笑的地方。

Game Plan的每一幕搞笑的地方都不是很大程度的笑点,
我觉得最有趣的就是他被队友戏弄后,
从嬉皮笑脸迅间转换成严肃的脸。

CJ7的整体笑点其实是很弱的,
跟前几部星爷的电影比起来更是逊色,
但那一幕小狄想喊又不敢喊的,
从trailer起就吸引了我,
看了还是觉得很好笑。


接下来,
重点了,
亲情。

Game Plan的感情是从厌恶,到接受,到心疼,到宝贝。
Step by step
故事情节走得很好,
而结局也毫无意外的,
女儿帮他重拾信心。

CJ7看得出爸爸是很疼孩子的,
但两个人的交集太少了,
也没有什么真正的Crisis出现,
死得快,
复活得快,
观众吸收不到,感受不到那种想要制造出的哀伤。


不是很重要的感情戏。

Game Plan里,
爸爸为了女儿,
也去学芭蕾,
和芭蕾老师的交集也成了故事重点之一。

CJ7
这次的星女郎,张雨绮,
虽然说终于星女郎难得的不再有任何残障了,
但她出现的次数也太少了,
角色也不是很重要,
反而那主任才是令人会记得的角色。
小狄也有感情戏,
那吓死人的女同学!


人家说,
《长江7号》很有教育性,很感动;
如果说那几句话就带有很大的启示,
那每次看到的非洲难民纪录片又如何呢?
不是在说星爷说的那几句是废话,
而是,
如果一个已经度过了儿童时期的人还不懂那些道理的话,
看了这一部戏,他得到的启示也不会很大吧。

要说感动的话,
仍是那一句话,
死不到十个小时,
死后都还没什么事情发生,
感动个屁。

而《The Game Plan》的一幕一幕慢慢来,
反而才让我感受到The Rock失去女儿的那种伤感。


写着一篇并不是为了吵架,
只是不想说,
批评一部电影只是因为我不喜欢看。

所以呢,
接不接受都好,
这是我的看法。


P/S:CJ7的配音也是一大弱点,我看戏都习惯听原语的,看着演员的嘴型和出来的声音不一样,感觉很不舒服。

6 comments:

Unknown said...

GAME PLAN ROCKS...

G said...

yea,
but Underworld still the best
:P

Anonymous said...

与其这样,不如再说

1。一个穷人的志愿不可能会再是穷人,毕竟他已经受尽苦头,如何还甘心做一个“穷人”让爸爸永远受苦

2。周小狄惊喜地叫道:我发财了!这是一种潜意识表现,由此可见周小狄在课堂上的“立志做穷人”是多么地言不由衷!

3。一个连老婆葬费也付不起的民工根本不可能让孩子读名校

4。周小狄被那个胖同学像扔皮球一样扔到几百米外,后来却基本毫发无损地回到家里

5。周铁自己本人在工地上受尽有钱的胖老板欺负,说话几近低声下气,内心潺弱自卑。经历生活炎凉世态的周铁,应当想像得到他的儿子在那么多有钱人孩子们会有什么样的一种心里自卑遭遇。如果总是用“我们虽然穷,但是我们不说谎话,也不打架。不属于我们的东西,我们不会拿”让成绩很差的周小狄找到和同班同学的心理平等感,是不是太不真实,太可笑了点。

6。一个民工嘴里忽然冒出“我觉得我好英俊”这样的话,显得滑稽而可笑,至少给人感觉这个以前一直有些木讷的贫困周铁不是看上去那么诚实忠厚,显得太油滑了点

7。飞碟再次出现,长江七号突然间复活,还有千千万万只类似长江七号外星狗的出现
这样大家满意了吧!

其实我也看得很多,只是不说出口,因为他是周星驰。哈哈。再说,如果这部戏不是周星驰,我真的不敢想像。



相反的,我也看到了
1。周小狄在贵族学校里找回自尊和信心

2。社会的底层,他们维持着艰难的生存状态,他们本身没有任何的出口和希望,他们的未来只能寄托在他们的小孩身上。于是,他们用他们最卑贱的身躯,出卖着最廉价的体力,建设着最“盛世”的当今,来获取一张可以改变下一代命运的“门票”

3。如果有建筑民工这样的亲戚或经历,我相信,大家会和我一样,会有一种很强烈的感觉

4。他被扔到你百米外没任何损伤,可能是因为抱着长江7号吧!哈哈

至于第5,6,7 点,我想应该说那就是周星驰电影吧!
有人说周星驰江郎才尽,真的吗?人家那是荒诞和无厘头之后的华丽转身,更平静,也更有感染力。又有人说这么多小七仔出来收尾显得很唐突,真的吗?那是大家的造诣不够,这是周星驰的一贯风格,他是要把最美好的希望留下来,用一句江艺平的话: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



至于电影票房直逼3亿,我们只能说
不是电影好,只是无知的影迷咯!!!哈哈

我却只能说,这就是周星驰。永远的爆发力。

ho geng .....ar....

G said...

只看过一遍的我还真的没看出那么多东西来。

如果这部戏不是打着周星驰的名号,或许我会以另一个角度来看;
但如果这部戏不是周星驰的,更大的可能我是不会看了。

对,这就是周星驰。

ElAine SaW said...

OMG.....

G said...

W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