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March 2008

MSN Virus

当msn突然有一个没什么聊天过,
甚至只是add了,连对方是谁都不知道的,
和你开始了一个chat,
你会想到什么呢?

我换了什么特别的名字?
我的DP有特别的地方?
我的魅力太大了?
旧同学想我了?

都有可能,
但我告诉你,
最大可能性,
是virus在跟你招手。

MSN的virus是一路来多的,
去年的[photo album],
让好多人承受打击;
之前也看过朋友的,
auto send些广告信息;
然后是我也中过的,
steal contact了,
散播广告的。


Photo Album,
一个不到10kb的文件,
有可能有照片在里面吗?
如果你不知道一个照片的size,
可以去
My Document-->My Pictures-->Sample Pictures
Right Click on any picture,
Propertise

There you go,
400KB++

虽然send过来的是zip file,
但也别太看重这个compress function,
不可能缩小到十多二十倍的。

所以,很明显的,
有问题。

问一问那个send过来的人,
确定是他要send的了,
才接收。

如果没回应,
不要迟疑,
关掉。


Auto Send Messages,
这些都算是广告,
send link给你,
然后你按了就中招,
你就会继续的散播那个link,
受害者按了,又散播,
中招者的圈子就是这样扩大的。

看到奇怪的东西时,
还是一样的,
问看是什么东西,
没吃亏的,
确定没事了,
再按下去。


Contact Stealing,
这个是蛮棘手一下的,
虽然它造成的伤害并不是很大。

首先,
它随便把一个人add到contact list,
网上虚拟世界,有人add并不是很出奇,
所以理所当然地接受了,
就是噩梦的开始。

你会奇怪这是谁,
就和它聊一聊天,
才打出第一句,
它立刻,
强调,
立刻,
回答你。
大概类似,
[很高兴认识你,这是我的profile]
然后一个link。

聪明的你,
当然不会去按,
然后把这个contact删除掉。

过几天当你和朋友谈起这件事时,
会惊觉你contact list里的人都发生了同样的事,
而且都和你做同样的事情。

我当时的反应,
这个东西一进到你的list,
就会自动窃取全部的contact人,
然后都加上去。

这是我的猜测啦,
不知会不会真得有这种事发生的。

结果是,
每个人都会重复同样的动作,
除了有些人手痒去按那个link而已。

这个东西还不只是有一个account,
还好他们的命名都是差不多,
可以预防得到,
一个名字,
然后underscroll _,
数字。

这个东西过不了多久也不见了,
或许virus都是这样的吧。


现在呢,
又有了多一个广告spam,
还是很多人中招,
不知他们知不知道自己的电脑有问题的,
或许应该告诉他们,
但,
真得太多人中了,
通知不完的,
算了。


多问一句,
照顾你的电脑,
何乐而不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