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March 2008

Study, or not - Part II


First of all,
please click picture to enlarge, and have a close look.


[The effect of frequency of doing daily revision.]
大概说一下,
在那百多个受访者当中,
只有区区的四个人选了[Always]
大多数是[Seldom]


首先,
[Daily revision]的定义在哪里?

是真的每天都有读书,
还是一个星期读上四五次的也算?

我且把它定义成后者。

老实说,
我真的很佩服那些在第一天上课就可以手不离书的。
第一,我没那个心,
二,我没那个力气,
三,我没那个能耐。


这篇的重点是,
那四个[Always]的,
condolence,
拚成这样了都拿不到second upper,
一定很想撞墙死掉算了。


By the way,
for your information,
this is how the class of honour is classified,

First ----------- 3.67
Second Upper-- 3.33
Second Lower -- 2.67
Third -----------2.00

In order to get First Class Honour,
minimum CGPA (cumulative grade point average) is 3.67,
3.33 for Second Upper and so on.


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就不多做分析了,
个人有个人的专长,
不能硬逼自己从2.67变成3.67的。

如果把数据分成有读书没读书两部分,
后者占的巴仙率高达七十。

很奇怪的现象?
如果是在小学中学,
是的,
那会是一件奇事;
但,
在大学,
不同了。


小学和中学,
很明显的不同是什么?
大家都说得出,
尤其刚进中一时,
感觉轻松好多。
桌底下的抽屉不用再永远都放着成堆的功课,
课本也不用拿来当作掩饰上课时偷做功课的道具。

但功课一来,
就不像小学笔顺啦,订正啦,一加一等于多少啦,抄范文啦,
类似的机械式问题。
要做功课,
是要用脑的,要放心思的。

但没变的是,
还是一样多科目,
还是有那些没用的科目。


到了大学,
weeee,
可以更拚,
因为学费不便宜;
也可以更放松,
因为,真的可以放松。

Well,
Anthony说过,
不要总是认为大学难读,
想想看,
你在中学所读到的一科科目里,
又有分出多少个部分,
多少课?

在那众多的科目+chapters,
你们都能兼顾了,
还能同时每科都考到他妈的变态高分,
大学里所专注的四五科,
难不倒你们吧?

Furthermore,
大学里所读的科目大多数都算是你自己的选择,
你选的科系,
你别告诉我你读得很辛苦。
(那些被逼拿的白痴科目除外)

学习那些你兴趣的,你专长的,
应该是有趣好玩,加上得心应手吧。

读书,自然变得简单。

老实说,
F=ma
这个东东,
在中学是真的是算不明白的,
只是死记着在哪个case货物的重量有算在里面,
又哪个case是必须把两边的重量分开算,
就这样浑浑噩噩地把两年的物理过完。

在Foundation的Physics I,
才算了解了牛顿大人的理论。
慢慢的,也在各个部分的物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也发觉自己选的这条路没选错,
Physics is fun.


越说越远了,
In short,
大学生活可以是很放松的,
只是看自己的心态是怎样而已。


回来主题,
数据证明了,
大学生活不像中小学,
死读书是不行的,
给你在SPM拿二十多个甲等,
破什么鬼无谓的纪录,
那又怎样?

二十多个甲等,
我想请问一下,
你的专长到底是什么啊?
你应该去哪一个科系才算是不浪费啊?
我想,
还是不能免俗的,
医科吧,
[我想拯救更多的病人!]
好笑咯好笑。

到了大学,
你在班上的表现,台上的风度,
才是决定你地位的重点。


我甘愿让人说我爱现,
也不希望别人说我酸葡萄心态,
谁稀罕那种葡萄啊?

所以呢,
在那些数据里,
我算是第一排第三行(First row, Third column)的其中之一。

[算是],
因为大概[seldom]的意思是十四个星期里,
有一两个星期是读书的,
对吧?


Conclusion,
Study or not?
The answer is yes,
In a smart wa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