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April 2008

分享 - - 过重的父母期待

  又到了學測的季節。

  前一陣子在我的網路個人板上,許多人討論著當初大學聯考或學測後填志願時,常受到父母的威脅利誘,不得不改變原先對未來的想法。有些父母甚至將孩子的志願卡藏起或撕掉,非常機八。

  網友談起親身經驗,發現很多父母都很喜歡強迫子女(尤其是女孩子),選填師範體系的學校,理由再清楚不過,就是子女將來的職業清楚明白,是條為人師表 的康莊大道。結果誰料得到正式教師越來越難考,流浪教師每年十幾萬人 ...... 還持續增加中,如果不是對為人師表懷有高度熱忱,這些一畢業就失業的孩子肯定很賭爛自己的父母,更賭爛自己為什麼當初要順服父母的期望。

  有個網友大學指考的數學成績 96.8 ,想念商學院或資管,結果被父母壓去念幼教。由於她實在對所學毫無感應,每學期都在二一邊緣,好不容易熬到實習結束已虛擲六年光陰。她說:「 只能說,一切都是父母親不切實的期望。因為他們的愚蠢以及我的妥協,浪費了我黃金的歲月六年。我的父母這樣做,他們得到什麼?他們得到我與他們的關係異常 得疏離,疏離到就算住在家裡,每天最多不超過兩句話。 」

  為了愛,為了用自己的方式去愛,父母是世界上最容易憂心忡忡的一對動物。

  如果孩子決定要念「消防學系」或「森林系」,他們一定很嚇。但越是冷門的科系,很可能意味裡頭藏著非常專業的知識系統 ------ 而且,競爭也相對低。我有個一起長大的好友大學念的是測量系,有整整四年我都偏執地認為他畢業後要去設計尺、圓規、三角板之類的東西(是的,我蠢斃了), 結果他考國立研究所的錄取率超級高,高考公務員六級通過,如今他一帆風順。

  物極必反,本是常理。

  如果有一半的人都念醫科,那麼我們去動個心臟手術,大概只會收一份豬排便當的錢 ------ 正如許多財經系畢業的績優生,其實並沒有在櫃台數鈔票或替客戶操作基金,而是在街上發現金卡傳單。你替他不值,他也很幹。

  其實大學念什麼,就跟孩子將來的職業有關嗎?我看非常的未必 ------ 如果商業週刊做個統計,我很願意被回嗆。話說回來,就算大學念的東西跟你的職業息息相關,在你十八歲就得在志願卡上做出職業選擇的時候,嚴重誤判也是在所難免。

  只是因為超喜歡算三角函數,就想填進數學系的人可曾少了?

  擅長解化學反應式,就誤以為自己也喜歡做化學實驗的人可曾少了?

  就因為生技聽起來很酷,滿心以為考進去就可以開始複製林志玲、或是製造透明光的蠢貨,又可曾少了?

  再說萬年大熱門醫科吧,如果你的孩子沒那種腦袋你還掐著他重考,別說他終究還是考不上的局面,就算他真的當了醫生,但將來不幸在動腦部手術時打了個噴嚏,他第一個想到要扁的人,恐怕就是父母了。

  念什麼都有風險。

  就算你了解自己,你也可能不了解系所。

  了解系所,卻可能不夠了解自己。

  常常你都得鍛鍊自己的 「延展性」與「適應力」, 那才是真正的競爭力,而不是一種「學歷 / 職業」上的保護傘。父母在這種填卡關頭,還是少給壓力,多給支持的好,真正的期待該放在 「讓孩子成為一個,在面對困境時擁有強壯心靈的人」吧!



摘自 九把刀

2 comments:

joanne said...

父母认为当教师再好不过了
待遇不错,假期又多
更重要的是铁饭碗一个
哈哈

G said...

假期多是多,但教师的假期一定是peak season的,去哪里都得和人挤。

现在的老师还要应付搞怪的学生,找事的家长,不好当咯。

其实还是要说看兴趣的啦,一个将会陪伴你直到你退休的生活,一步走错,四十几年的生活完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