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April 2008

Brief Talk About Rubik's Cube

这一篇,会有很多人看不懂,
没关系,只是写爽给自己的。

Solving a Rubik’s Cube
首先必须知道的,
notation

F代表面向你的那一面
B代表背向你的那一面
R代表右手边的那一面
L代表左手边的那一面
U代表着顶部的那一面
D代表着底部的那一面

F的意思是把面向的那一面顺时转九十度
U'的意思是把顶部那一面逆时转九十度,(有些会写Ui)
R2的意思是把右手的那一面转180度(逆时还是顺时?你说呢?!)
d的意思是把底下两层转九十度


这些奇奇怪怪的符号,用处让你知道algorithm,既是公式。

千万不要认为Rubik’s Cube是不可能解到的,
如果你有超高的IQ,加上对Rubik’s Cube有很深的了解,你当然能自己自创公式或方法来解开它,
但我和很多Speed-Cuber一样,不是那种天才,我们都是跟着本来就有的公式加以练习,才能做到不到一分钟就能解开。

这对有些人来说可能是绝技,
但我要在这里解释,
只要有心,就能学会!


嘿,别误会,这并不是教人怎样解的帖子;
是,我是有想过要自己弄个来教人,
但想想又觉得这很多余,网路上不知已经有多少教人的网页了,
而且要弄个酱的东西可不简单,我又何必搞这趟浑水。

我只想要大概解释解一个Rubik’s Cube的步伐,
当然,从最基本的LBL(Layer by Layer) Beginner’s Method说起。

我们常听到人家说他们只会弄一面/两面,
其实,[面]不重要,重要的是[层]。
也就是说,当你解完一面后,也要同时注意你的那一面的旁边是不是也完全一样颜色,也就是说有没有整层都正确。

不明白?
请看,


两者的差别在哪里?
上面的是对的,
下面是错的。

其实,解单单两面,或许会比解单单一层更为困难;
单单解到三面那更为厉害;
那些说解到五面的,你做到的话我立刻把方块吞下去


第一步,当然是把第一面解出来,而且必须正确
解第一层用的只是逻辑,慢慢看些教导,很容易就能理解到了。
在这里有个建议,先把顶层的edges都放进去,把顶面形成一个十字,Cross,再把corners放进去会是比较容易的做法。
而十字怎样才算是正确?
这是我们就得靠第二层的Centers来做标准了。
第一层的Edges必须和第二层的ceter有着一样的颜色,
就像上图所显示的,蓝色和橙色都和center一样,所以Edges正确,Corners错误。


做个补充,
3X3X3 Rubik’s Cube是由12个Edges,就是只有两个颜色的那十二块;
8个Corners,就是有三个颜色的那八块;
和不能移动的,只有一个颜色的六个Centers(不能移动的意思就是说一个颜色的旁边对面本来是什么颜色,不管你怎么转,颜色还是会相对的)(Official的颜色是黄的对面是白,蓝对绿,红对橙)(这在做第一步Cross是很重要,搞清楚了就不会弄错Cross了。);
共二十六块所组成的。


第二步,做完第一层,就是第二层了。
我们开始遇到问题了,我们要怎样在不影响到第一层的情况下,把第二层的四块Edges放进去呢?
公式就开始出现了。
但第二层其实还不是很需要公式的帮助,我教人都以了解方块的动向来让他们记得,就注意第一层的Corner,和它应该pair的第二层的Edge怎么移动,再试图了解。

我就不解释公式了,要就自己去找,不然就用这篇后面所放上的link

做完第二层,就是这样了

其实应该把整个方块向上翻180度的,
就是说已经解好的顶层变成底层,再继续第二层。
拍时没去想那么多,
但website会写,别担心。

到第三层,
再做个小补充,
虽然说同是LBL,但其实LBL也有分很多不同的方式,
有些只是叫你看一种情况,一直重复同样的algorithm,一直到你得到你想要的;
另外就还有是有比较多公式,也必须知道比较多情况,在哪一种情况下应该用哪一种公式,会比较快,但就必须记比较多,我学的,就是这种。

如果你是有意练到一分钟内解开,我建议学比较多公式的,毕竟那些公式在比较advance的解法里也会用到,就不用再学过了。

不多说,
我的第三层解法是先把最顶面(这里的顶面,当然是把方块180度转过后的)弄好,只是顶面颜色一样,旁边没关系,也就是Orientation Correct
如图,


怎样弄?
这里开始就必须靠公式了,有很多公式我都还不是真正很了解,
我们这种不是天才的,就乖乖的跟着别人的公式吧。

再一次,我不提供任何公式,网站上都会有。

Orientation弄好了,就到Permutation了,
就是把那些方块cycle来cycle去,直到它们在正确的位置上。

先cycle Corners,再cycle Edges,
这是我的做法。
一个cycle,是involve三个pieces的,
所以我才说能弄到单单三面的不简单,
至于五面,就自己想想为什么不可能发生吧。

两个步骤个别有两个公式,但也只是左边和右边的差别,公式变化不大,很容易记的。

过后,
还等什么,

欢呼吧!


所以,从头到尾,只有九个公式要记,
如果不要算左边右边的镜像公式,就只剩下五个,
再把第二层以理解为基础的eliminate掉,就只有四个。

很难吗?
不会,一点都不会。


www.unicube.tw
以上是我所用的台湾website,
在我看过得那么多里面,我觉得他的Beginner’s Method是最好的,
容易理解,每一步都蛮清楚的。


我就说到这里吧,
有人看了有兴趣学吗?
Welcome to the Amazing World of Rubik's Cube!

在学习上有什么难题的,
可以问问我,
拍个照片还是什么的,
我会尽量帮,
让你们朝第一次解好魔术方块又更进一步。



P/S:不好意思,刚刚又想了想,其实四面是可能做到的,所以改正了

2 comments:

sheng said...

很明显
中这毒很深
哈哈!

G said...

哈哈,
我承认我承认